此情此景難復再

F3吳愷螢(拔萃女書院)

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,很多美好的事情,時光往往都一去不返,只留下痕跡讓我們追憶。黃昏時分,當我踏進母校陳守仁小學,那裏的一草一木、一板一凳都是那麼令人懷念,令人不捨,令人婉惜;勾起六載的回憶,猶如一出經典電影在我腦海中逐格重播,令人回味,驀然回首。

徐徐地,緩緩地步入校園,矯健挺拔的老榕樹,映入眼簾。絲絲縷縷的氣根,散發著知識的種子。思緒瑩繞到第一日上小學的八年前,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清晨,睡眼惺松的我步入校園的第一步,便被這棵高壯的榕樹深深的打動著,它的堅拔使人敬畏,猶如一堵高不可攀的石牆,向我逐漸逼近,它的高聳入雲又使人感到壓迫,使我心生不安,頓感自己的渺小,肩上的背包倏然亦沉重了起來。昂首仰望著這棵老榕樹,更使我驚覺:自幼稚園踏入了另一階段,但仍需無比努力,默默耕耘,付出時間,才能步進康莊大道!

鏗鏘有致,悅耳悠揚的下課鐘聲;溜進我的耳窩,使我回過神來。眼前是充滿刻骨動人回憶的操場,此情此景猶如我昔日的小學生活情節,搬上劇院裏的大銀幕;田徑隊跑手風馳電掣;排球隊隊員熱血拼搏;籃球隊投手百發百中!此景像裏,我們每個人都如銀幕上的主角般發光發亮,施展渾身解數;努力不懈地練習,只求越爬越高,挑戰自己。鏡頭特寫下,我們這些運動員額上的每滴汗珠,都映照著漸漸西下的夕陽金光,仿佛每人都拼命希望為母校爭光,無比燦爛。

隨樓梯拾級而上,兩旁是母校的見證,一幀又一幀的歷史照片,思緒縈繞昔日美好的往事,往事卻並不如煙;而是埋藏在心坎之中,零碎的對話如一緞又一緞絲帶在我眼前飛舞。我捉住了眼前劃過的一段,回到了畢業典禮當日,雙手顫抖的我坐在台前,等候著上台代表全體學生致畢業辭,旁邊宋老師看我如此緊張,說道:

「別緊張,不經一番寒徹骨,怎得梅花撲鼻香?就當這次致辭是你最後一次為我們的表演,表現出最自信的自己,那就行了。」

我緩緩地走上台階,深呼吸了一口氣,便看見宋老師在台下溫柔的對我微笑著,向我點頭,如萬馬奔騰的心跳慢慢地平靜下來,我回她一個微笑,開始致詞。對!每一次我否定自己時,只要知道這都是考驗,面對考驗,只要裝出我最自信的一面,做好自己,那麼不管是如一堵堵高牆的難題,還是如一陣陣波浪的挑戰,都可一一翻越。「小小苦楚等於激勵」如宋老師所說,我只需表現好自己,我便可越過萬重難題。

斜陽西下,映照在樓階之上,隨光影的延伸,梯階不斷變化,不斷延長。試問,時光又何復再?回憶猶如灑滿地上的玻璃碎片,你能拾起多少片?在陳守仁小學中承載過的段段回憶,我能恣意細味?看來,一情一景成為我人生旅途的一點一滴,為我的未來增添璀璨耀目的色彩。

(1100字)